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 担当育人使命——我校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9-09    阅读次数 :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9月8日下午,我校于校友会堂音乐厅召开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校领导曾礼、孟东方、陈志军、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肖应红、孟小军及受表彰人员出席大会,副校长陆远权主持大会。

 

大会在雄浑有力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宣读2021年度校级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决定,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宣读2021年度“担当作为好干部”名单,副校长杨如安宣读第八届师德标兵表彰决定,副校长董景荣宣读“最受2022届毕业生欢迎教师”评选结果,纪委书记肖应红宣读从事教学工作和学校工作满三十年人员表彰决定。随后,校领导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最受2022届毕业生欢迎的教师”王于飞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在座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作为一名古代文学教师,他对自己的专业、对唐诗宋词、对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了解的越多,就爱的越深,也自信的越执着;为促进专业研究,他曾克服语言局限和跨越专业障碍,远赴美国夏威夷大学学习比较哲学,深入了解美国和西方的宗教、哲学、艺术、教育和现实人生;如饥似渴地学习和归国后的反刍,使他对东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并进一步建立起自己的专业思想体系和教学构想。王教授把自己的思考融入课堂,形成独有的课程特色与风格;他鼓励学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拥有更多一些理性的反思、进步的动力和复兴的底气。他讲到,作为老师,不仅要把古代文学讲得透彻,更要去带动学生和更多的人共同学习探索中国文化。最后他激动地说到“生逢盛世,哪怕只能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增添一点点力量,我也要把星星之火高高举过头顶,奉献给祖国辽阔的苍穹。”

 

最后,曾礼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向全体教职工和从事教育工作的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向所有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曾书记与大家共同再次重温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理想信念、教学本领、师德涵养”向全体教师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师要用心学习、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正确的政治观点为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添加丰富的精神养料。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第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本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进入新时代,面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任务,对教师知识面的要求更高。教师要有敏锐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要有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创新,努力做到教之有物、育之有法。希望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拓宽知识视野,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本学科基础知识,还要广泛涉猎其它领域的重要知识,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采用翻转课堂、情景展示、研讨辩论等体验性、互动性、启发性强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升教书育人效果。

第三,持续强化师德涵养。“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要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责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好老师是仁师,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尊重、理解、宽容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曾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最后一段讲话来勉励教师职工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表彰大会结束后,2021年度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校级优秀辅导员、地理与旅游学院的瞿聪老师动情地说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将继续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真正的做个一心为公,一尘不染,一身正气的人民教师。”2021年年度优秀教师、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唐桥老师说道:“获得这份荣誉,让我知道优秀教师应该做什么,作为运动训练专业的老师,我会肩负起责任,促进学生的身心和谐健康发展,增强学生体质,锻炼学生体魄,培养学生意志品质,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